开个关于 Android 播放器的坑

本人从事音视频相关工作已经有三年有余,主要涉及点播与直播的播放器相关业务与体验优化。最开始接触这份工作的时候,我对播放器的看法可能和不熟悉这块的同学一样,觉得播放器就是在给定的一个 View 进行视频播放或者音频播放,一点也不复杂(多么的 naive)。但随着工作的展开,我发现播放器里面门道多,涉及的计算机领域的知识面也广,所以我准备为 Android 上的播放器相关内容写一个系列文章,用来讲解和实际应用的的播放器是 Google 开源的 ExoPlayer,之所以用它是主要有两点原因:

  1. 其核心播放逻辑皆是 java 所写,便于多数人看懂和修改。
  2. 由于是开源项目,可以任意修改源码,已实现我们特定的需求。

这个系列我准备主要做三件事:

  1. 通过对 ExoPlayer 的源码分析,帮助大家深入理解播放器的底层实现原理。
  2. 使用 ExoPlayer 实现一个音视频播放器(最终上架Google Play)。
  3. 详细介绍在短视频和直播中的播放体验优化。

系列名称暂定《详解 ExoPlayer 与播放器应用实战》。